標題: Coupling of Microbial Loops and Herbivorous Food Webs

關鍵字: 東海陸棚;海洋科學類, 生物科學類;食物網;生態系模式;Ecopath;有機碳;基礎研究

摘要:

本計畫是「東海長期觀測與研究計畫(三)」整合研究計畫子計畫(九),擬就長江流量與大氣輸送物質的改變對群聚呼吸率與代謝率的影響,進行長期且有系統的研究,透過各子計畫彼此間的緊密合作,共同完成總計畫裡所設立之研究目標與願景。本子計劃中主要係以群聚呼吸率 (community respiration) 與群聚代謝率 (communitymetabolism) 探討浮游生物群聚在東海陸棚內碳通量與二氧化碳循環所扮演的角色及其可能的調控機制。研究內容係藉由 (一)、航次調查,用以估算群聚呼吸率與群聚代謝率在東海陸棚生態系的時空分佈及其變異情形; (二)、結合其它時序測量參數 (子計劃1, 2, 3; 5, 7, 8, 11),經由分析各種參數間的相互關係,藉以瞭解群聚呼吸率在不同空間與時序的變異與其可能調控因素,並探討其對水體中二氧化碳分壓變化的貢獻與影響; (三)、每年於沙塵暴發生頻度最高的時機,於東海貧營養鹽水域進行海上現場的時間序列觀測與培養實驗,藉以瞭解沙塵暴所沈降物質對東海陸棚生態系的群聚呼吸率與代謝率的影響; (四)、蒐集長期水文與生態資料,進而比較長江三峽大壩運轉前、後,東海陸棚群聚呼吸率與群聚代謝率的變化與其可能的影響。結合上述研究成果與其它測量參數將有助於釐清浮游生物在東海碳通量與二氧化碳循環中所扮演的重要性,藉以瞭解長江流量與大氣輸送物質的改變對群聚呼吸率與代謝率的影響,並推測長江三峽大壩運轉後對東海陸棚生態系所可能造成的衝擊,成果更能做為東海生地化模式(子計劃15, 16) 分析的重要參數與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