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產業投資組合報酬之傳遞效果與動態相關

關鍵字: 應用研究;財政(含金融,保險);產業投資組合報酬;波動;亞洲新興市場;傳遞效果;EGARCH 模型

摘要:

金融市埸的互動以及整合的課題,一直吸引實務界及學術界的注意。過去的研究大多以總體加權股價指數為研究樣本,著重於資本市場股票報酬的共整合關係與傳遞效果。然而,最近幾篇文章指出產業因素比國家因素更能解釋股票的報酬。因此,本計畫欲以EGARCH 模型,結合Engle (2002)所發展的Dynamic Conditional Correlation (DCC)模型,使用較新的數據,詳細描述亞洲各個新興國家,其產業投資組合報酬與美國或日本相對產業投資組合報酬之間的動態關係,首先探討資訊傳遞效果是否也存在於產業之間?其次由於DCC 模型是允許兩時間序列的相關性是隨時間而變,因此本研究亦在探討在股票波動較為劇烈的期間,兩國產業投資組合報酬之間的相關性是否有增加的現象?以及亞洲金融風暴是否對該相關性產生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