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使用隱含波幅指數期貨來規避韋加風險

關鍵字: 應用研究;財政(含金融,保險);韋加風險;隱含波動度期貨;波動度風險之避險

摘要:

在2004年3月26日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的期貨部門推出以史丹普500股價指數選擇權的加權隱含波幅為標的物的期貨契約。該期貨契約可用來交易或規避選擇權契約的韋加風險,所謂的韋加風險係指標的資產之波動度改變每一百分比造成選擇權契約價值的變化程度。投資人可使用該期貨契約來規避因波動度振盪造成投資部位的損失。因此,該隱含波動度期貨契約的推出顯然使資本市場更具完全性。本研究計劃擬探討如何實際地使用該期貨契約來規避選擇權賣方的韋加風險,並評估其避險績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