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水資源分派效率之研究(I)

關鍵字: 應用研究;Water resource;土木水利工程類;水資源;資源分配;效率;輸水;水交易;水移轉;Resource allocation;Efficiency;Water transaction;Watertransfer;Water transfer

摘要:

台灣的政府部門,長久以來一直從事水資源 利用的規劃,分配水權給不同部門以使用水資 源,投資水資源的開發,並監督水資源開發成果 等各項工作.但是,傳統的水資源分派,卻時常被 人從經濟效率、公平和環境品質等觀點加以詬 病.本計畫的主要目標是在探討台灣地區水資 源分派缺乏效率的問題,並據此擬訂可提高水 資源分派效率的策略方案.為達此一目標,將著 重下述研究目的:(1)瞭解目前水資源分派現況,以及造成分派缺乏效率的原因;(2)分析比較各 種提高水資源使用效率的方法;(3)探討政府在 規範水的交易或移轉時所應扮演的角色;(4)試 擬數種可行的水交易或移轉的策略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