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價大幅波動後的從眾現象

Herding Tendency Following Large Price Movements

本研究探討外國投資人在美國股票市場大幅波動時的群聚行為與投資績效,資料包含來自全球38 個國家的投資人,時間從1990 年1 月到2003 年12 月。主要研究課題是: 外國投資人是否同時執行買的動作或同時執行賣的動作? 買賣策略是否受過去整體市場漲跌影響?群聚行為是否能導致優異投資績效? 另外,同時執行買的群聚行為與同時執行賣的群聚行為被分開檢驗,採用買的群聚行為與採用賣的群聚行為是否有不同的表現? 最後,研究分析投資人在股票市場大漲與股票市場大跌時的不對稱行為,亦即,大漲與大跌是否能導致不同的群聚行為與投資績效? 來自發展中國家的投資人與來自已開發國家的投資人也被分開比較。在運用上,本研究成果將協助投資人瞭解群聚行為與股票市場波動的關係、以及群聚行為如何影響投資績效,進而提出建議以提升投資人在國際股市的投資表現。

應用研究; 財政(含金融,保險); 群聚行為; 投資績效; 大幅波動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