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Systematics of the Fiddler Crabs, Subgenera Gelasimus and Tubuca, and the Endemic Uca Formosensis

關鍵字: 基礎研究;生物科學類

摘要:

本研究擬使用甲殼類屬內最常使用之兩種基因片段,16S rRNA 與 COI,進行台灣特有種 Uca formosensis (台灣招潮) 與相關之 Gelasimus (丑招潮)、Tubuca (管招潮) 亞屬成員之親緣關係; 並研究U. formosensis 種內族群間的基因交流。前者除可探討此兩亞屬之親緣關係之外,亦能釐清迄今未獲解決之特有種 U. formosensis 之分類地位,可提供生物地理親緣資料給其他類似分佈之甲殼類參考依據;後者則有利於規劃台灣招潮保育方案時之重要參考依據,可使族群日益縮減的特有種招潮蟹獲得較完善的的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