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不同海拔植群在不同季節之同化能力監測技術之研發-利用葉綠素螢光及葉片反射光譜

關鍵字: 基礎研究;生物科學類;季節;海拔;光合活性;葉片反射光譜;葉綠素螢光;芒草;玉山假砂梨

摘要:

植物生產力對生態系之影響很大﹐同化能力是影響生產力之重要因子。但是同化能力之測定非但器材昂貴﹐過程又繁瑣﹐所以不易在野外進行長期監測。若能利用較簡單的方法尤其是遙感測定的方式推估﹐將對長期生態監測有莫大之助益。過去數年間本人探討了台灣廣範圍分佈且具純林之主要針葉樹種台灣二葉松﹐在不同季節及海拔(塔塔加及關刀溪)條件下之反射光譜及其葉片活性(光合作用能力﹑葉綠素螢光)之關係﹐已能利用較簡單的方法即反射光譜及葉綠素螢光推估其同化能力。有了以上結果及經驗﹐在將來數年間﹐本人擬在不同海拔擴大測定對像﹐包括闊葉樹及草原植物等﹐探討在不同海拔﹑季節及光度下﹐其光合能力與反射光譜及葉綠素螢光之關係﹐以開發簡單﹑迅速﹑有效且能通用於不同海拔之植物同化能力監測技術。新年度擬優先使用芒草﹐因其為廣範圍海拔分佈之草原植物﹐容易作長期生態監測﹐而且芒草為C4 型植物﹐其光合特性與C3 型植物的二葉松有許多不同之處﹐光合效率之推估方式當然不同。另外由於冬季之低溫對C3 型的常綠闊葉數玉山假砂梨光合效能之影響甚小﹐亦擬一併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