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Studies on the Relationships between the Variation of Soil Ecology and Humification (III)

關鍵字: 水土資源保育, 農業環境保護;基礎研究;Sustainable agriculture;永續農業;腐植化物質;生產力;腐植酸;黃酸;土壤生態;Humified substance;Productivity;Humic acid;Fulvic acid;Soil ecology

摘要:

將有機材料添加至土壤是持續農業 (sustainable agriculture)操作的重要單元之一。有機材料於土壤環境中之轉變影響土壤之物理、化學及生物性質甚鉅。 添加於土壤之有機材料, 依其材料特性及土壤生態環境之變異, 進行不同程度之生物性 (biotic)及/或非生物性 (abiotic) 之轉變作用 (transformations)。而土壤中腐植化物質之形成是添加至土壤環境之有機材料的重要轉變產物之一。 再者, 腐植化物質是土壤環境中較不易再為土壤微生物分解轉變之物質; 因此腐植化物質於不同土壤生態環境中之生成與行為,以及其與土壤有機及無機組成的相互反應, 影響土壤之生產力甚鉅。 本研究題目為整合型總計畫 「台灣土壤生態及生產力增進之研究」 的子題之一。 因此, 試驗地點之選擇及田間設計與田間管理均配合總計畫研究群中, 土壤生產力小組之規劃及處理。 擬添加至土壤之有機材料包括極易分解之綠肥,易分解之農產廢棄物堆肥以及不易分解之泥炭。試驗田除了添加有機材料外, 再添加不同氮肥量之處理, 其用量為 1/3 與 2/3 之化學N 肥量。 試驗田種植之作物為水稻及鮮食用玉米之水旱輪作。 在第一年試驗開始進行時, 先採集試區土壤, 測定其 pH、EC (電導度)、質地、陽離子交換容量以及有機碳量、溶解性有機碳量(dissolved organic carbon; DOC)、全 N 量、交換性 Ca、Mg、K、Na量與有效性 Fe、Mn、Zn、P 量。 同時依據國際腐植質學會 (InternationalHumicSubstances Society; IHSS) 建議之方法, 萃取、純化及定量試區土壤所含之腐植化物質(腐植酸及黃酸), 純化之腐植酸及黃酸再分別測定其分析特性及光譜特性, 包括傅立葉轉換紅外線光譜(Fourier transform infrared spectra; FTIR), 電子自旋共振光譜(electron spin resonance spectra; ESR) 及固態碳-13 核磁共振光譜 (13C nuclearmagnetic resonance spectra; 13C N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