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生化及蛋白質體學方式分離與分析受農桿菌T線毛調控以及與T線毛結合的植物蛋白質

Identifications and Functional Characterizations of Agrobacterium T-Pilus Regulated and Interacting Plant Proteins Using Biochemical and Proteomic Approaches

利用農桿菌可成功地轉殖許多植物和其他的真核生物,包括真菌及人類細胞等。在自然感染的過程中,農桿菌會使植物傷口處產生冠狀腫瘤,這是因為菌體內Ti質體(tumor-inducing plasmid)上有一段轉移DNA (transfer-DNA, T-DNA)會被嵌入植物基因體中所導致。農桿菌是利用T 線毛(T-pilus)和在細胞膜上由11 個VirB (Virulence B)蛋白和VirD4 蛋白所組成的運輸蛋白結構將T-DNA 和Vir 蛋白傳遞至植物細胞中。T 線毛是由許多的輪狀VirB2 蛋白所組成。雖然目前已知T 線毛對於在感染過程中T-DNA的傳遞很重要,但是對於T-DNA 及Vir 蛋白如何傳遞至植物細胞的機制至今未有詳盡的研究。藉由分析及分離和T 線毛有交互作用的植物蛋白質,可以進一步幫助我們瞭解T-DNA 及Vir 蛋白是如何運輸至植物中。另外,經由分離和分析受到T 線毛調控的植物蛋白質,我們可以更加瞭解植物蛋白質是如何參與在T-DNA 及Vir 蛋白分泌的過程中。我們將進行一為期二年的研究。首先,我們將利用生化的方式去分離和T 線毛有交互作用的植物蛋白質。我們也將利用二維蛋白質電泳分析的方式去發現會受T 線毛調控的植物蛋白質。之後,我們將利用分子生物及轉殖植物之技術來進一步確認經由此過程分離的植物蛋白質是否有參與在農桿菌感染植物的過程中。此研究成果將幫助我們鑑定出參與在T-DNA 及Vir 蛋白傳遞過程中一些重要的植物蛋白質,並且幫助我們對這些植物蛋白質的功能有進一步的瞭解。

基礎研究; 生物科學類; 農桿菌; T 線毛; VirB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