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ffect of Internal Layer Spacing of Expanding Clay Minerals on Surface Charge

膨脹性黏土礦物層間面積對表面電荷之影響

根據以往的研究中曾對黏土礦物種類□陽 離子種類□溫度的效應□乾溼作用及黏土礦物 表面層電荷等因子對銨固定作用的影響以已有 相當程度的瞭解外,繼續利用較精密熱示差儀 器 (DSC, Differential scanning calorimetry;此儀器已於 今年度中型儀器申請案中獲得國科會之補助購 得此儀器),探討膨脹性黏土礦物表面水化與膨 縮對銨離子固定之影響,並就銨離子在黏土礦 物層間鍵結的熱含量與層間表面電荷分布上等 方面作更深入的研究,以下就研究方法與步驟, 擬將分兩年時間進行.第一年:擬就各類標準礦 物與台灣各代表性土類土壤黏粒對銨離子固定 中,其鍵結熱含量與層間表面間的關係,以及各 種鍵結型態與其熱含量間的關係性作一探討. 第二年:研究各類標準礦物與台灣各代表性土 類土壤黏粒的電荷分布與其對銨離子固定間的 關係,進一步綜合研究銨離子在各類黏土礦物 的鍵結熱含量與層間表面電荷分布,以及各種 鍵結型態上的關係性.

地球科學類, 農業化學類; 基礎研究; Ammonium fixation; 銨固定; 鍵結能; 熱含量; 表面電荷; Binding energy; Enthalpy; Surface char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