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成長、生產力與價值創造─金融產業之跨國實證

關鍵字: 管理科學;基礎研究

摘要:

金融業的改造,於20 世紀末在各國間風起雲湧的展開,日本於1977 年展開大規模的金融改革再造運動、美國於1999 年通過金融服務業現代化法(Financial ServiceModernization Act; Gramm-Leach-BlileyAct)及相關之法案,而我國立法院亦於2001 年三讀通過「金融控股公司法」及相關之法案,加上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等自由化風潮的壓力,為提昇競爭力並抗拒跨國金融集團強敵壓境的威脅,各國金融業掀起了一波整合購併旋風。各國金融改革後走向金融控股公司是希望發揮業務互補、交叉行銷、進而降低總經營成本的綜效,走向金融控股公司的商業銀行,其價值的決定除了本身經營績效外,其合併綜效產生後,未來成長潛力更將是價值決定的重要因素,然而兩者間的關係及其與價值形成間的互動法則,則仍未有完整的文獻資料。本研究以生產力績效為基礎,考量成長等影響企業價值的因素,建構商業銀行的價值評估模型,研究樣本包括台、美、日等三國資本市場,探求生產力差異來源(技術效率差異、效率差異、或規模效率差異等)、成長與價值間的時間序列互動關係。若能藉由客觀的比較分析,瞭解美日兩大經濟體金融業的生產力驅動因子與價值顯現的落差關係,並與我國作比較,對於我國金融產業應能提供非常重要的經營策略意涵,對於金融管制機關制訂相關金融法規時,也具有重要的參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