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財務資訊與金融仲介-子計畫四-資本市場資訊競逐前置因素與後果之研究

關鍵字: 應用研究;經濟學;管理當局預測;分析師預測;財務績效;盈餘品質;預測品質

摘要:

本計畫第一個子題以分析師預測行為為基礎,探討不同產業特性下之異質性資訊環境,分析師行為之可能差異,並針對這些行為差異之原因進行深入分析,藉以瞭解影響分析師報導行為之產業驅動因素。由於分析師之預期可作為市場對公司盈餘的替代性指標,而分析師預期的變異程度與發佈頻率,會影響企業資訊傳遞的效率與效果,進而影響公司股價。Skinner and Sloan(2002)的研究發現,負面驚奇(negative surprise)所導致的股價下跌幅度,較正面驚奇(positive surprise)所引發之股價上漲幅度為大,顯示分析師盈餘預測之分歧將可能隱藏企業高額的潛在成本;因此,當分析師預測特性不同時,應會引導管理當局採取因應之行動,以降低負面經濟後果。分析師基於專業聲譽建立與其他誘因之影響,是否有能力辨別此管理當局之企圖,因而不受干擾而發佈準確性較高之預測報導資訊,亦或是基於受雇投資銀行業未來之業績誘因,因而接受管理當局引導而發佈較悲觀之預測盈餘資訊。此兩種資訊間應存在相互競逐之交互作用關係,亦即管理當局的預測在特定情況下會引導分析師的預測行為,而分析師的預測在特定的情況下亦會引導管理當局的預測行為,第二個子計畫即探討此兩者間之互動關係。本計畫第三個子題乃延續前兩年之研究基礎,探討此整體金融環境之轉變下,由於金融控股公司之商品組合趨向複雜化,相關的財務預測困難度提高,金控業的盈餘與資訊品質可能因而變得更好或因此而變得更差,而第二年計畫中所探討之兩種資訊供給者間的互動關係,在金融產業是否仍然存在,是一有趣的實證議題,因此針對金融產業探討企業財務績效、盈餘品質與預測品質三者間之互動關係。綜上所述,本計畫首先針對不同產業進行全面性調查,釐清分析師行為在異質的產業資訊環境下可能的差異,並針對這些行為差異之原因進行深入分析,可做為後續相關研究的依據。第二個子題則探討資本市場中兩個主要資訊提供者之資訊相互競逐關係,藉以釐清現有文獻中由於缺乏相關理論基礎,導致兩者間關係之實證結果產生分歧,藉由此計畫廣泛資料之收集、調查與深入分析,將有助於資本市場預測資訊相關議題之理論基礎建構。換言之,可進一步釐清,資訊提供者之一方在何種情況下會採取行動,回應另一資訊提供者所發佈之消息,而所採取之行動策略又為何呢?最後一個子計畫則針對金融產業探討金融控股趨勢導致商品組合複雜化,管理當局與分析師預測資訊的互動作用下,企業財務績效、盈餘品質與預測品質之互動關係為何。本計畫對於利用分析師報導作為資訊傳遞媒介之管理當局、使用分析師報導進行投資決策的投資人,以及主管機關基於推動外部監督力量之資訊中介產業等政策推動,均具有重要的參考價值,並有助於金融業之管制政策修訂與落實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