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Complexation Reactions of Heavy Metals with Humified Substances and Organic Substances

關鍵字: 農業化學類, 農業環境保護;基礎研究;Humified substance;腐植化物質;重金屬;生物有效性;生物毒性;堆肥;Heavy metal;Bioavailability;Biotoxicity;Compost

摘要:

土壤有機成分,尤其是腐植化物質(Humic substances)能與土壤環境中之金屬陽離子(包括重 金屬陽離子)反應而緊密結合.呈有機結合態之 重金屬,其生物有效性(Bioavailability)、生物毒性 (Biotoxicity)及移動性(Mobility)較其呈游離態者低. 再者,土壤溶液中重金屬之水解型態為Eh及pH值 之函數.不同之Eh及pH的土壤環境條件,腐植化物 質及有機物質之有機配位子與土壤環境中之重 金屬的反應結合亦應不同.因此,本研究模擬在數個Eh及pH條件下,探討重金屬與土壤有機物及 其相關材質之反應結合.第一年之工作,擬先探 討Cd、Pb、Cu與Zn四種重金屬與有機物之反應.選 擇幾種目前普遍施用之有機堆肥,萃取及純化 其腐植化物質,包括腐植酸及黃酸.依據環保署 暫定之土壤重金屬含量等級標準,選擇第四級 及第五級含量等級之中值,換算為土壤溶液之 濃度,控制在幾個不同Eh及pH值條件組下,探討堆 肥與腐植酸懸浮液(或溶液)及黃酸溶液與添加重金屬之反應結合及其穩定常數.另以含重金 屬之鹽溶液添加至供試之一種紅壤及一種沖積 土,然後再添加堆肥或有機肥料,探討重金屬與 土壤成分,尤其是與有機成分之反應結合.再者, 以堆肥或有機肥料添加至重金屬汙染之兩種土 類,探討添加有機物質對汙染土壤中不同型態 穩定重金屬之鉗合去毒效應.研究結果期用以 揭示土壤有機成分與汙染重金屬之反應結合機 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