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土壤水分境況和溫度對土壤磷吸附和磷脫附特性的影響

關鍵字: 水土資源保育, 農業環境保護;Phosphorus;磷;Adsorption;Desorption;Bioavailability;Soil water content;Drying-wetting effect;吸附作用;脫附作用;生物有效性;土壤水分含量;乾溼效應;基礎研究

摘要:

磷在土壤中的行為非常複雜,包括溶解、沈 澱、吸附、吸收、脫附、礦化及生物固定化作 用.各種作用的強弱及相互間的消長均將影響 土壤中磷的有效性及磷肥的利用率.欲增進土 壤中磷生物有效性及磷肥利用率必需對磷在土 壤中各種反應予以通盤的探究,方能建立因地 適宜之土壤和肥料管理對策.一般探討上述各 種磷反應時,大都將土壤水分境況和土壤溫度 控制在定值,以方便研究;唯土壤水分含量和溫 度對土壤各種磷反應的影響甚大,為反映田間 的實際狀態,實應考慮土壤水分境況和溫度對 土壤磷行為及磷生物有效性的影響效應.本研 究計畫預計分成兩年執行(83年8月□年7月),研究的目的包括:(1)探討本省各主要土類之磷吸 附和脫附特性及控制各土類磷吸附和脫附能力 之土壤因子;(2)評估不同磷脫附模式在描述本 省各土類的磷脫附特性之適用性;(3)探討土壤 水分境況及乾溼效應(Drying-wetting effect)對土壤 磷吸附、脫附、緩衝能力和磷有效性的影響; (4)探討土壤溫度和水分含量的交感作用對土壤 磷吸附、脫附特性和有機磷礦化作用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