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漲跌幅限制在危機事件時對投資人行為的影響

關鍵字: 應用研究;經濟學

摘要:

三個基本的假說可以解釋股市漲跌幅限制如何影響投資人的行為: 冷卻效應、價格發現延遲效應、磁吸效應。本研究探討投資人在股市大幅波動或者面臨巨大災難時,是否有過度反應的現象、投資人的行為是否與漲跌幅限制有關、實證是否支持三個基本假說。本研究結果可以提供政府與投資人作為參考,如果我們可以瞭解漲跌幅限制對股價的影響以及對投資人行為的影響,政府的決策可以降低股市的波動,進而達到政策目標,投資人可以瞭解市場行為的偏誤,獲取更高的投資報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