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Study on Solubilization of Inorganic Phosphates by Exduates of N/sub 2/-Fixing Bacteria (III)

關鍵字: 植物保護類, 農業環境保護;基礎研究;Nitrogen fixating bacteria;固氮菌;溶磷作用;無機磷;根瘤菌;Dissolving phosphorus;Inorganic phosphate;Rhizobia

摘要:

固氮菌主要是可增加土壤或植物氮素的來 源,如特定根瘤菌只能應用在選擇性的豆類上, 為了增加固氮菌的功能及施用對象,篩選固氮 菌又能有溶磷的作用,對固氮菌協助植物的應 用有相當之價值,但增加固氮菌的溶磷作用效 果,也需要有基本研究及支持溶磷的功效.本研 究室第一年至今已篩選出311株的根瘤菌有溶解 不易溶的磷酸鈣傾/sub 3/(PO/sub 4/)/sub2/],探討固 氮菌對無機磷化物之篩選及確認.本研究第二 年正繼續瞭解溶解磷的生理及生化作用,從水 溶液及土壤溶解的效果比較,並以不同碳源及pH 條件下觀察溶磷作用,已完成6株大豆根瘤菌之 PCR(聚合酵素連鎖反應)之測定.另由分析鑑定溶 磷固氮菌的分泌物等基礎的研究,可能有助瞭 解溶磷作用的機制,進而,本研究將從"溶磷與不 溶磷"及"快生型與慢生型"固氮菌以AP-PCR之方法 測定其菌種間遺傳物質的差異,期能更明確鑑 定菌種,並瞭解溶磷菌株對植物生長之影響及 溶磷之機制,以供做日後生物技術應用上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