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歐體農業政策決策過程之研究

關鍵字: 基礎研究;Agricultural policy;經濟學, 農業經濟類;農業政策;決策過程;政治經濟學;歐洲共同體;共同農業政策;Decision-making process;Political economy;Europeancommunity;Common agricultural policy(GAP)

摘要:

世界各國政府對農業的干預手法是相當普 遍的,舉凡供給、消費、運銷及貿易等方面,各 國政府為達成某些特定的目標而採用不同程度 的干預政策.過去在分析農業政策的影響時,常 將政策的實施工具視為固定,而後站在資源有 效分配的假設下來評估其經濟效益.然有些農 業政策以經濟學的觀點而言,常常無法獲得滿 意的解釋,其必須要再考慮許多非經濟面的因 素,尤其是政治因素.近來經濟學家將研究重心 逐漸由分析"市場失敗"移轉到"政府失敗"的研 究,其中有關於政府規範與公共選擇的問題,也 應用經濟理論來加以分析,於是新的政治經濟 學興起,而政策的決策過程也逐漸受到重視.政府決策的過程包含了政策的形成、政策的提出 、政策的爭辯、政策的修正、政策的決定與政 策的實行等方面.它是一種動態的過程,因此時 代的背景對於政策的形成與提出相當重要;而 政策的過程則是利益衝突的現象,各利害相似 的團體會結盟起來,以影響政府的決策方向,他 們展現實力的方式則受憲政體制規範的遊戲規 則所約束著;而政策的執行成效則維繫在官僚 體制運作的良窳上.因此本計畫擬透過特定國家的分析,以吸取其政策運作上足以借鏡的地 方,而歐體在國際舞台上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 色,且其農業政策的實施亦對全球農產貿易的 結構有著一定程度的影響力.有關歐體農業政 策的制定過程當會帶給我們很多的啟示,而且 我們對世界重要國家農業政策的研究更不能加 以忽視.據此,本計畫的研究目的為:(1)了解歐體 過去及現在農業政策的歷史背景;(2)分析歐體 過去及現在農業政策的決策過程;(3)探討歐體 農業政策未來的改革方向及其可能的影響;(4) 研究歐體農業政策的決策過程及實施經驗對我 國的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