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品牌競爭型態與差異性產品市場範圍界定之實 證研究

關鍵字: 應用研究;Brand competition;經濟學;品牌競爭;市場範圍界定;產品差異性;一般化競爭對手;局部化競爭對手;The extent of the market;Product differentiation;Generalized rivalry;Localized rivalry

摘要:

大部分有關市場範圍測定之實證研究,均假 定產品為均質,而其測定前提在於探討價格水 準或價格變動的相似性,作為市場範圍界定的 標準,例如,Stigler and Sherwin(1985)、Horowitz(1981)、 Spiller and Huang(1986)、Slade(1986)等之研究;然而,在 差異性產品的情況下,單獨依賴價格變數之訊 息,將無法適當地界定具有競爭性之相關產品 市場.欲進行差異性產品產業之市場範圍界定, 除了價格訊息,其他有關交易量,市場占有率之 數量指標,以及代表品質差異、消費者偏好、 品牌忠誠度等之特性指標,亦應納入為測定差 異性產品市場範圍之重要訊息;因此,有必要建 立適用於差異性產品產業市場範圍界定之其他實證可行之方法.本研究的主要目的,在於提供 一個品牌競爭型態的理論,作為測定差異性產 品市場範圍的基礎,並以台灣之實例,進行實證, 測試其理論及方法的可行性.本研究理論及實 證模型之建立,參考Hotelling(1929)之空間競爭模 型,以及Schmalensee(1985)與Mark Paul Gius(1993)有關品 牌競爭型態之理論及測定方法,其主要特徵在 於品牌別(Brand-specific)需求函數之估計,以及進 行"一般化競爭對手"(Generalized rivalry)假設之檢 定.本研究將選擇台灣若干具產品差異性之產 業為例,建立品牌別需求函數,並予以估計,並以 計算個別品牌需求函數干擾項之間的亙變數, 進行"一般化競爭對手"假設(HO)之檢定,其測定結果則可據以推論差異性產品產業之相關產品 市場範圍.簡而言之,若檢定結果接受"一般化競 爭對手"的假設,隱含品牌之間互變異數為統計 上相等,則在設定的產品層次中,所有品牌均與 所有其他品牌互為競爭,則可推論在該產品層 次中的所有品牌屬於相同的市場;反之,如果棄 卻HO,則表示每一品牌只面對少數品牌的直接競 爭,而其競爭型態屬於"局部化競爭對手"( Localized rivalry)情況,則該產品層次包含一個以 上的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