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分生技術建構厭氧脫氯菌群之生物復育監控平台

關鍵字: 應用研究;organochlorine-reducing bacteria;環保工程;厭氧脫氯菌;含氯有機物;污染控治;chlorinated organic pollutants;phytoremediation

摘要:

地下水受含氯有機物污染的復育工作,長期以來一直都是此領域中最為棘手的問題。本計畫除了篩選並解析本土性之厭氧脫氯菌之特性以利於以生物添加法進行場址生物復育之外,並將針對厭氧脫氯菌種建立分子生物技術平台以進行定性與定量監測,提供國內相關污染場址之菌相資訊。並藉由監控脫氯相關功能性基因之數量以進一步釐清污染物分解速率與具脫氯能力之微生物數量二者的關係。本計畫所建立之分子生物技術平台亦可提供未來國內相關污染場址快速檢測是否存在脫氯菌群,以縮短縮模實驗所需的時間。此外,本計畫亦將探討植生復育應用於含氯有機物污染控治之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