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金融廠商成本函數形態之基礎研究

關鍵字: 基礎研究;Cost function;經濟學;成本函數;函數形態;金融廠商;Functional form;Financial institution

摘要:

在有關金融廠商之研究中,成本函數之估計 常是一基本且必要之研究步驟,而在估計成本 函數之前一個很重要的步驟函數形態之選擇, 卻常為吾人忽略.大部份有關金融廠商之研究, 在未經適當之檢定下,普遍的選用 Translog 或 NormalizedQuadratic 成本函數,其後果除可能因函 數形態之不適當而高估或低估所獲之結果外, 更可能因此而提出完全不同方向之政策建議供 決策者參考.因此,金融廠商成本函數形態之研 究,實是必要且亟需的.尤其近年來,財務金融方 面之研究日益熱絡,針對金融廠商之成本函數 形態,進行基礎研究,以供其它研究有所根據實 是刻不容緩.本研究之主要目的,即在應用Likelihood Dominance Criterion (LDC) 之方法來檢定台 灣金融機構(例如:商業銀行、信用合作社及農 漁會信用部等)之成本函數形態,以供後續研究 有所根據與參考.Box-Cox模式,亦將應用到相同的 資料上,以比較兩結果之異同,並藉以驗證 LDC 之優越性.本研究所需之資料,將透過問卷之設 計,經由訪談與調查收集而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