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農漁村發展與規劃之研究---農村發展規劃相關法律、制度之探討

關鍵字: 應用研究;Rural development;經濟學, 農業經濟類;農村發展;農村規劃;農業法規;農業政策;Rural planning;Agricultural regulation;Agricultural policy

摘要:

建設富麗農漁村—追求『富裕』與『自然』為行政院農委會「跨世紀」農業建設的重要目標,農漁村規劃與建設工作可以說是促進鄉村發展的重要手段。隨著貿易自由化及受我國行將加入WTO的影響,過去政策著重在農業保護所採取的市場與價格政策亦將逐漸調整。農業保護的程度雖然逐漸降低,對農漁民的照顧與福利的增進卻不容絲毫減少。農漁村規劃與建設,涵蓋「三生」-生產、生活與生態層面,它乃從生產面來創造農漁村的經濟力,促進產業發展,進而從生活面與社會面來照顧農漁民,增進農漁民之福祉以彌補相對偏低的農漁民所得,並且從生態面來兼顧自然保育、景觀維護,以落實資源永續利用,提供國人享受田園之樂、保有鄉土之美,因而是值得極力採行的發展政策。農漁村規劃建設涵蓋範圍甚廣,涉及生活改善與基礎建設,產業發展與工作環境,鄉土文化以及自然景觀與生態環境等層面,具整體性、綜合性與長久性,它需要一段慎密的思考與研討過程,村民與專家的合作與參與,以及妥善週延的規劃,進而採取必要的措施,來逐步完成建設富麗農漁村的工作,達成創造經濟力並改善村民的工作條件與生活環境,保存並維護農漁村傳統風貌與獨特風格,維護自然之景觀與生態環境等之目標。然而,在我國擬全面促進農村發展,規劃建設富麗農漁村之時,如何研擬完善週延的發展規劃政策,兼具整體性與前瞻性?現存法令制度是否合宜能否有效地促進整體性農漁村地區之發展?現行法律制度有何待改進修正或政策上應予調適之處?以上問題實有詳加探討之必要,以為我國研擬或調適農村發展政策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