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農漁會信用部法規制度與功能之探討---農漁會信用部法規制度改進之研擬

關鍵字: 應用研究;經濟學, 財政(含金融,保險), 農業經濟類;Farm credit union;農會信用部;法規;組織改革;Regulation;Organizational reform

摘要:

農漁會信用部多年來一直在農村地區扮演執其牛耳之金融仲介角色,更兼具政治、經濟及社會功能,促進農村經濟繁榮與農村社會安定,可為關係農業、農村與農民之生計命脈。近年來多起農會信用部擠兌事件,使其潛藏以久之經營危機陸續浮出台面,究其原因乃由於內部稽核、信用控管、組織體制等法規制度上之不健全所造成,突顯既有法規制度之檢討與改善乃刻不容緩。本研究以農漁會信用部經營有關之主要法規制度,進行探討分析,並研擬可能改善方向,以期農漁會信用部在隨著時代環境變遷趨勢下,能維持永續經營,擔負其多功能之經營目標,並健全整體農漁業金融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