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聖嬰現象對黃豆期貨價格影響之估計

關鍵字: 應用研究;經濟學;聖嬰現象;溫平面溫度;振盪指數;黃豆期貨價格

摘要:

黃豆在生產過程中因氣候的變化而使得產量具有不確定性,進而使現貨市場的價格產生波動,此將進而影響黃豆的期貨價格。由於黃豆期貨契約是事前約定,且依黃豆期貨交易的特性,黃豆期貨的買賣雙方會在訂定契約前及實際交割前依其所擁有的資訊改變交易策略,如買賣雙方皆會參考未來的氣候變化對產地市場的影響而來決定黃豆的期貨價格,因此若能估計出聖嬰現象對黃豆期貨價格的影響,再透過聖嬰現象的資訊,此將有助於買賣雙方在黃豆期貨市場中價格的決定。因此本研究的主要研究目的在於估計出聖嬰現象對黃豆期貨價格的影響,其中的聖嬰現象將分別以海平面溫度和振盪指數來代表,而黃豆的期貨價格則以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hicago Board of Trade, CBOT)的黃豆期貨價格為資料的來源。透過計量模型的設計將可估計出影響每月黃豆期貨價格的遞延之振盪指數或者是海平面溫度,另外各種聖嬰現象和其強度對期貨價格的影響亦可被估計而得,此估計結果和聖嬰現象的預測資訊配合,將可提供給期貨市場之供需雙方做為期貨價格訂定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