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單一價格法則之Band-TAR模型分析: 毛豬市場之應用

關鍵字: 基礎研究;經濟學;毛豬價格;單一價格法則;Band-TAR;半衰期

摘要:

台灣毛豬產業無論就肉類消費、農業生產與對外貿易均佔農業部門相當重要的地位,也是農業經濟領域重要的研究議題。由於毛豬產業符合完全競爭與產品同質的特性,因此理論上應與單一價格法則(law of one price; LOOP)的概念相一致。LOOP 指出兩地之間的貨物透過套利行為可以使兩地價格趨於一致;然而一旦考慮交易成本、運輸成本及稅負等的因素,LOOP 將使得兩地區的價格差距,呈現一非線性恆定 (stationary)的走勢,因此應改採非線性模型檢驗LOOP 假說 (Michael et al., 1997; O』connell and Wei,2002; Sarno et al., 2004)。由於先前文獻大多以線性模型進行LOOP 的檢驗,所得出的結論也相當分歧;然而近年來文獻上已經發現採用非線性模型可以適切描述LOOP 的特性,但至今具體應用在農產品的文獻並不多,因而引發本文的研究動機。本研究為考慮毛豬交易的成本因素,採用Balke and Fomby (1997)提出Band-TAR 模型,檢驗台灣地區23 個毛豬批發市場之毛豬價差是否具有成本因素所造成的套利特性,而使其呈現非線性的LOOP 關係。亦即只有當兩地區毛豬價差超過某一門檻值後,才會有套利的行為發生,使毛豬價差出現均數復歸(mean reverting)的現象。然而,當價差較小時,套利行為並不會發生,毛豬價差呈一隨機漫步(random walk)的現象。Band-TAR 模型的估計及檢定過程包括:1.透過Bec et al. (2004)的非線性單根檢定及Balke and Fomby (1997)的非線性檢定過程,檢驗毛豬產業的LOOP 是否成立?上述過程將可明瞭毛豬價差的動態調整過程,並可比較各地區交易成本的大小及市場整合程度。2.一旦LOOP 成立,進一步透過Hansen and Seo (2002)提出的門檻誤差修正模型(threshold vector error correction model)進行檢定,藉以明瞭當兩地區毛豬價格發生偏離時,體系內主要的動態調整力量來自於哪一個批發市場?3.透過Koop et al. (1996)的一般化非線性衝擊反應函數 (generalized non- linear impulse response function)計算非線性模型的半衰期(half- lifes),以得知各地區毛豬價差遭受外生衝擊均數復歸所需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