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牛肉進口關稅化與巿場通路

關鍵字: 基礎研究;Agricultural trade liberalization;農業經濟類;農產品貿易自由化;牛肉產業;關稅化;巿場通路;Beef industry;Tariffication;Marketaccess

摘要:

在面對農產品貿易自由化之趨勢,關稅化( Tariffication)已成為農產品進出口國家之一熱門議 題.關稅化不僅使各種農業保護措施透明化,並且 因為透明化之保護而可以減少巿場扭曲程度.此 外,關稅化之計算亦可使一國明瞭其對農產品保護之措施內容,也因此可以作為政策檢討之依據. 本研究擬採用對我國牛肉產業關稅化與產業組織 之探討,進行農產品貿易自由化對策之研究.除了 對關稅化理論加以探討外,本研究尚應用產業組 織理論來了解牛肉產業之巿場通路.最後,本研究 希望建立一個研究農產品貿易自由化對策之新方 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