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洪計畫之經濟效益評估 (II)

A Study on the Benefits of Flood Control Project (II)

台灣地區因地理位置關係,每年梅雨及颱風季 節,常有豪雨並帶來重大災害,政府為減少民眾之 災害損失,必須籌集大量資金供各地方興建防洪 設施,政府應如何避免利益團體之遊說而能客觀 的分配有限資金,為政府施政決策過程中之重要問題,而客觀的經濟效益分析結果,在決策過程中 則有重要的參考價值.本研究擬分二年進行,第一年採用損害函數法( Damage FunctionApproach)求出理論上之洪災損失期望 值,該期望值再依一定的折扣率(discount rate)及一 定的年限,可求得防災設施之最大可能效益.因為 防災設施之目的在減少災害之損失,設施最好,工 程最大之設施最多也只是避免災害的發生而已, 而用損害函數法所求得之效益以無計畫(without project)情況下之損失為最大值.該法必須利用洪水 流量資料,惟因本省之流量站並未在每一河川上 普遍設立,以記錄大小河川流量,在缺少洪水流量 記錄的情況下,是否可用同一時間之降雨強度資 料代替,頗值吾人探討.

應用研究; Flood; 農業經濟類; 豪雨災害; 損害函數; 水文資料; 條件評估法; 願付價格; Damage function; Hydrological data; Contingent valuation meth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