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兼業農家農場經營與家計行為之研究

關鍵字: 應用研究;Part-time farming;農業推廣類;兼業經營;農場家計模型;Farm-household model

摘要:

一,研究目的根據1990年農業普查資料,兼業農家佔總農戶數的 比例高達88%,可知兼業農家是農業政策與農業發 展的關鍵.隨著經濟社會之變遷,兼業農家的型態 及特質可能有所改變.同時在其生產及消費面的 經濟行為可能相互影響,進而調整資源配置,以達 農家效用極大化.是故,須有效推動農業政策及促 進農業結構調整,亟需對兼業農家作進一步的研 究.本研究目的臚列如次:�探討經濟發展過程中,兼業農家結構及其特質 之變遷.�建立兼業農家之農場家計模型,以分析生產及 消費面的經濟行為.�檢定兼業農家之農場家計模型是否具迴覆性? 亦即檢定在生產及消費面之經濟行為決策的相關 性.�探討與模擬不同之直接支持政策與結構政策對 兼業經營之衝擊.二,研究方法:�以結構分析方法及次級資料,探討經濟發展過 程中,兼業農家結構及其特質之變遷.�以農場家計模型及調查資料,探討兼業農家在 生產及消費面的經濟行為,並作政策的模擬分析.三,預期效果�明確界定兼業農家的定義.�建立兼業經營的理論模型,瞭解兼業農家在生 產及消費面的互動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