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兼業農家生涯週期及資產所得效果之研究

關鍵字: 應用研究;Life cycle;農業推廣類;生涯週期;兼業結構;資產所得效果;Part-time structure;Asset income effects

摘要:

台灣兼業農家的發展漸趨於多樣化,已非單 純由兼業的結構能知悉其發展的特性.例如 1990 年的農業普查資料中雖然專業農家有增加的趨 勢,但採其究竟可能是由於兼業農家中勞動的 移出或兼業農的回流所形成,此一類型的專業 農家原本可能就是專業農家,然後因子女成長 至場外工作,或農場主因有場外工作而形成兼 業農家,及至子女經濟獨立或農場之失去(或不 願)場外之工作,再回到專業農家的型態,惟其本 質已改變,如農場勞動者已趨於高齡化,及對農 場的投資可能減少(最少不若往常),此一轉變主 要與兼業農家的生涯週期有關.再者,農地價格 的飆漲,使持有農地者往往可獲得(或預期獲得) 較高的資產所得,此將影響兼業農家勞動的運 用與配置,繼而影響兼業經營及改變生涯週期 的階段.綜合上述,本研究目的可臚列如次:(1)探 討兼業農家的所得結構及其演變;(2)探討兼業 農家的生涯週期;(3)探討資產所得(尤其是土地)對兼業經營又生涯週期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