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山坡地違規使用之經濟分析---高冷地蔬菜

關鍵字: 違規使用;水土資源保育;高山蔬菜;土壤沖刷;水汙染;Illegal use;Mountain vegetable;Soil erosion;Water pollution

摘要:

高山地區種植高山蔬菜對水土沖刷之不利 影響為大眾關切,但是目前高山地區種植蔬菜 之面積有多少,種植蔬菜之種類及產量如何,對 國內蔬菜之供給量有何影響,均為探討解決高 山蔬菜不利影響所必須的資料,本研究擬蒐集 各地區栽培面積資料,並調查農民之投入產出, 以探討由經濟面抑制高山蔬菜之可能性.高山 蔬菜之種植與收穫期間短□勤耕作物對水土保 持的不利影響以蔬菜種植最值得吾人關心,加 上施肥與噴藥經雨水進入水庫,造成水庫優養 化之影響亦值得吾人重視,故高山蔬菜之投入 產出資料必須加以蒐集探討.政府主管機關對 高山蔬菜栽種之態度如何是否輔導其進行水土 保持後栽種,對於超限利用之栽培如何取締,遭 遇之困難等亦將加以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