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農業金融對台灣農家經濟衝擊之研究

關鍵字: 基礎研究;Agricultural finance policy;農業經濟類;農業金融政策;信用貸款;資金;Credit loans;Capital

摘要:

經濟自由化之時代趨勢下,金融之角色在產 業中舉足輕重,農業亦不例外.農業金融主導著 農業經營與農家經濟之成敗與富足,亦為政府 推行農業政策時之重要媒介,故有所謂農業金 融與信用政策之制定.目標在引導農業與農村 經濟再發展.過去學者所作各種貸款計畫之評 估,曾指出政府及提供資金機構應對農業金融 投注更多的資金,以促進農村金融體系之運作, 但此評估結果,並未深入了解貸款資金之運用 效率,理論基礎尚欠週延,另有預估農村及農民 對貸款資金之需求學者,但其研究過程受限於 貸款者素質不一,貸款利率過低或貸放收回不 易等非同質因素,往往使預估之資金有效需求 與實際有差異,結果可能扭曲農業金融機構對 資金之運用.又有對貸款衝擊從事事後評估者, 研究方法分為比較貸款者之貸款為前後行為差 異及以兩組分別比較貸款者及未獲貸款者間之 行為差異,然而此評估重點多著重在對有貸款 者之影響分析,且忽略有貸款與無貸款,兩者所 面臨資金供需程度可能不同之情況,即很多貸 款者,乃因他們本身有充份資金,而非因為不值 得貸放給他們;同樣的,有貸款者,可能其資金來 源充裕,而使資金之邊際效益接近零之情況,以 視為同質之前提研究此問題,亦與事實不合.本 研究乃以計量分析農業資金對農家經濟之影響 效果,並避免上面所提之錯誤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