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永續性生態旅遊的發展模式與推動策略---子計畫一:發展生態旅遊對地方產業經濟影響之分析(I)

關鍵字: 應用研究;ecotourism;自然生態保育;生態旅遊;地方經濟衝擊;中橫公路沿線;economic impacts;local economy;Central Cross-Island Highway

摘要:

生態旅遊為地方所帶來之利益包括地方上觀光相關產業之利得與就業市場的擴張等。透過經濟方法之分析這類效益,能讓管理單位在規劃利用或經營地方生態資源之決策參考,因此在永續保育管理決策上顯得相當重要。而針對任何一個生態旅遊地,要評估其相關之地方產業經濟效益,需進一步透過生態旅遊活動之市場交易所衍生的經濟衝擊,因時因地深入調查,進行分析包括創造就業機會、創造附加價值、增加所得、增加稅收等經濟指標值。本子題依據總計畫團隊規劃的研究範圍,將針對中橫沿線地區,藉由生態旅遊產業與相關地方產業的投入與產出關係,進行分析生態旅遊活動之變動對地方產業之產值、就業機會、附加價值、所得、稅收等之經濟影響進行評估,並將嘗試納入社會文化與環境衝擊、遊客容許量、遊客認知、產業態度等資訊於分析方法中。

Ecotourism contribute to safeguard ecosystem and to improve local economy. As the nation has growing attention on leisure activities, ecotourism is one of the fast growing recreation industries in Taiwan. Economic impacts and values are crucial in the decision-making process of regional planning and development. The purpose of this research is to evaluation the economic impacts of ecotourism on local economy along the Central Cross-Island Highway in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