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農場外勞動供給之研究-場主與配偶聯合決策模型之應用

關鍵字: 應用研究;Labor supply;經濟學, 農業經濟類;勞動供給;場外勞動;聯合決策;隨機係數模型;Off-farm labor;Joint decision making;Random coefficient model

摘要:

有關家庭農場內勞動的重要決策是須考慮 如可調配時間在農場工作、場外工作、家事及 休閒三者上,使得家庭的效用最大.以往在研究 家庭農場場外勞動供給上,大多偏重在農場主 本身的場外勞動上,忽略了農場主其配偶的場 外勞動行為,及其與農場主在決策上的相互影 響性.如此的處理方式,不但忽略了配偶對農場 主場外勞動供給的影響力,而且使得對家庭農 場場外勞動的供給的衡量發生與現實的情況不 合的偏誤.本研究嚐試以農場主與配偶聯合決 策模型,來研究台灣農場場外勞動供給,以驗證 台灣農場外勞動供給是否為場主及其配偶所聯 合決定的.本研究的研究目的為:1.建立家庭農 場場主及其配偶場外就業的聯合模型.2.探討農 場主及其配偶場外就業的影響因素.3.推估農場 主及其配偶的場外勞動供給函數.為達成上述 研究目的,本研究擬以台中地區之農家為研究 對象,選取戶樣本進行實證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