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主要食用油脂需求體系之研究

關鍵字: 應用研究;Complete demand system;經濟學, 農業經濟類;完整需求體系;健康風險;進口需求;社會經濟變數;需求彈性;食用油脂;Health risk;Import demand;Social-demographic variable;Demand elasticity;Food fat and oil

摘要:

隨著台灣經濟發展及社會繁榮﹐消費者對於飲食與健康的認知和關切日益增加﹐尤其國內農產品市場在政府逐漸開放進口之情況下﹐消費大眾不僅能多樣化選購所需要的商品﹐同時能在與日俱增的媒體資訊傳遞中﹐選擇有益人體健康之消費品。日常飲食中之油脂含有多種脂肪酸﹐是構成身體細胞內脂質的主要成分且能提供熱量之來源。因為油脂熱能超過蛋白質及碳水化合物的兩倍以上若攝取過多油脂﹐亦促使體內膽固醇累積導致腦心血管疾病之健康風險。可是食用油脂為家庭烹飪及食品加工不可或缺的民生必需品﹐鑑於食用油脂與社會大眾飲食息息相關﹐因此本研究擬探討以下各項課題:1. 民國77年政府全面開放食用油脂進口﹐造成國內食用油廠商相當大的衝擊。在競爭激烈的市場環境中﹐食用油脂生產業者欲釐訂發展策略﹐必須先瞭解其市場需求及影響因素。2. 多年來政府及醫學界均呼籲民眾減少動物油脂攝取量﹐以降低健康風險﹐可是動物油脂消費90%以上之豬油需求量卻高居不下﹐是否與社會經濟結構有關﹐亟待進一步驗證。3. 國人生活水準及可支配所得之提昇﹐對於飲食消費的健康風險日趨重視﹐政府歷年公佈之每十萬人口死亡病因比率﹐極為健康風險的重要指標﹐其與食用油脂需求有何關係﹐值得加以研究。本研究目的旨在分析及比較台灣主要食用油脂之影響﹐以及探討社會經濟變數與食用油脂需求之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