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農場動態投資行為之研究-最適控制方法的應用

關鍵字: 應用研究;Capital;農業經濟類;資本;投資;最適控制理論;動態;調整成本;Investment;Optimal control theory;Dynamic;Adjustment cast

摘要:

農業資本的累積不僅對農業生產力有顯著貢獻 ,而且有助於農業結構的改善.投資的本質非常複 雜,不應以一般會計分析或靜態分析方法來探討, 而應考慮動態過程中的調整成本.近年來對於農 業投資的研究大多使用總體資料以靜態分析方法 來進行研究,此種分析方法嚴重忽視個別農場因 作物型態及耕作規模的不同資本需求所造成的影 響.因此本研究計畫擬以個別農場為分析對象,使 用最適控制理論來分析農場的動態投資行為.其 研究目的如下:�建立農場動態投資函數.�分析不同作物型態與耕作規模農場的資本投資 效率.�探討固定投入因素對其他非固定投入因素的影 響.�分析農場動態投資函數之參數之相關彈性,並 說明其政策涵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