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臺灣椪柑供給反應之研究

關鍵字: 應用研究;Citrus-ponkans;農業經濟類;椪柑;供給反應;多年生;Supply response;Perennial

摘要:

椪柑為本省重要傳統水果之一,其過去十年來 的產值居水果類中的第三位(台灣農業年報).近年 來椪柑產業受國內經濟環境快速變遷之影響甚巨 .然而卻未見其生產結構隨之明顯地調整,究其因 應是受到果樹之多年生特性限制.若欲研擬椪柑 產業未來將如何繼續發展之策略,則探討椪柑之 生長特性對其供給決策的影響實屬首要之研究課 題.由於多年生作物每年之可收穫面積及產量決定於 現存以前各年所種植已達正常結實年齡之株數( 或結實面積)減除前一期所砍掉之結實株數(或結 實面積),故多年生作物產量之預估遠較常年生作 物複雜.換言之,多年生果樹可連續生產,故其生產 計劃涉及存量估算,而受樹齡分配結構影響甚巨. 因而每年椪柑的產量應決定於果農之新植與砍除 二種決策以及現有果樹之樹齡結構,其中新植屬 長期投資決策,砍除則為短期調整行為,二者應個 別分析,方能洞悉柑農之真正供給反應行為.歷年來官方所發佈之椪柑生產資料有關新植,砍 除或樹齡結構方面不是付之闕如就是不完整,因 而限制了對新植與砍除行為結構式分別進行實證 分析之可能性.為克服資料不全之問題及避免推 估供給反應縮減式的缺點,本研究欲採用狀態-空 間模型(State-space Model)與卡爾曼濾波(Kalman Filter) 迴覆參數法分析椪柑之動態供給反應.具體而言, 本研究之特定目的如下:�建立台灣椪柑之動態供給反應模型.�利用卡爾曼波方法使新植,砍除及樹齡結構分 配之歷史資料經迴覆統計法推估後產生.�依新植與砍除決策行為分別探討影響椪柑供給 之各項因子與影響之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