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虱目魚孵化技術移轉的社經衝擊

關鍵字: 孵化技術;Hatchery technology;漁業類;因素投入市場;產品產出市場;所得分配;Factor input market;Product output market;Incomedistribution

摘要:

虱目魚苗孵化深具高度資本與技術密集等 特性,它不但關係到對其他部門購買投入與涉 及到沿岸魚苗捕撈者的社經活動,同時亦關係 到虱目魚產業的產出市場活動與所得分配.本 研究嘗試以台灣的經驗來探討虱目魚孵化技術 移轉的社會經濟影響.主要的研究分成兩部分, 首先是探討虱目魚孵化技術移轉的因素市場效 果,其次是研究虱目魚苗人工孵化技術移轉的 產品市場效果.本研究的主要目的為:(1)了解虱 目魚苗(包括沿岸捕撈與人工孵化)的生產情況; (2)從因素投入市場探討虱目魚苗孵化技術的社 會經濟衝擊;(3)分析虱目魚的供給與需求情況; (4)從產品產出市場探討虱目魚苗孵化的社會經 濟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