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全年蔬菜契作保價運銷計畫之成本效益分析

關鍵字: 應用研究;Vegetable;農產運銷;蔬菜;全年蔬菜保價;成本效益分析;Year round price support for vegetable;Cost and benefit analysis

摘要:

蔬菜為國人營養必需品,消費需要相當固定, 短期間需要量很少變動.然而台灣受自然條件 與農民耕作習件之影響,夏季蔬菜產量少,供不 應求,冬季則為蔬菜盛產期,經常供過於求,根據 台灣農業年報統計資料顯示,民國76年至80年歷 年夏季蔬菜種植面積占全年種植面積比率約為 四成,另外根據研究指出,台灣地區冬季蔬菜供 需比率達137.36%至161.63%,夏季供需比率介於94.98% 至95.08%,自給不足4.92%至5.52%(許漢卿,1992).由於 生產的不穩定,使一年內菜價波動頻繁,夏、冬 季菜價之差距可達十倍以上,故如何保障菜農 收益與減輕消費者支出負擔,調節蔬菜供需穩 定價格,即成為農業政策的重要課題.政府自民 國65年起參考日本之蔬菜供給安定措施並設置 「夏季蔬菜保證基金」,每年針對24種重要蔬菜 實施契作保價運銷及最低保證價格,實施期間 為每年6至10月.此項計畫每年於實施前即事先 訂定保價基準、契作數量、供應市場及指定供 應單位.農民團體即依核定菜種、數量,指導農 民種植,並於收穫期間透過農民團體以共同運 銷方式供貨,若遇市場價格低於所訂基準價時, 就其保價基準與市場價格間之差價給與農民補 貼.此項措施對安定夏季蔬菜供應與保障菜農 收益的貢獻已受到各界的肯定.然而農政單位 對於冬季蔬菜生產過剩與菜價偏低的問題,長 久以來並未採取專門措施處理.近年來不時有 菜農要求政府比照夏季蔬菜實施冬季蔬菜契作 保價,農政單位亦極重視此項提議正予審慎考 量當中.另外,對於增加冬季契作的可行性,持相 反意見人士認為,如果實施此制度,將會造成農 民競相種植,徒使問題更加嚴重.政策措施之實 施需以計畫的社會經濟效益為前提,然而全年 蔬菜契作未來執行的經濟效益如何,則有待深 入評估.計畫目標:(1)全程計畫目標:同本年度計 畫目標;(2)本年度計畫目標:a.探討主要蔬菜全 年契作保價計畫對市場供需情況及菜價穩定程 度之影響;b.分析在不同保價基準及契作數量的 制定方式下,評估全年契作所能達成的經濟效 益;c.全盤瞭解契作計畫實施流程,進而提出改 進之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