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產地果菜批發市場交易制度改進之研究

關鍵字: 應用研究;Fruit;農產運銷;水果;蔬菜;批發市場;績效評估;交易制度;Vegetable;Wholesale market;Performance evaluation;Transactionsystem

摘要:

產地果菜批發市場為農村重要的農產品運 銷據點,其經營好壞對農村經濟及農民收益有 很大的影響.因此,對產地批發市場之經營績效 有加以評估之需要.多年來,產地果菜批發市場 的交易制度仍有許多嚴重缺失,對價格形成、 交易秩序、市場營運績效、市場長期發展等產 生不利影響,值得加以深入研究及評估,並提出 具體的改進辦法.本計畫以彰化縣溪湖及永靖 果菜批發市場為對象,評估其市場經營績效,研 究其交易制度.同時研究及評估東勢(台中縣)及 卓蘭(苗栗縣)果菜市場的交易制度.依據本計畫 研究結果,對產地果菜批發市場交易制度提出 具體改進辦法.過去台灣地區對農產品批發市場的功能、運銷制度、經營管理、營運改進及 績效評估等已有不少的研究.然而,過去之研究 較偏重一般性,較重視消費地市場,對產地批發 市場的研究較少.本計畫主持人曾在去年度完 成東勢及卓蘭果菜批發市場經營績效之比較研 究.有關產地批發市場交易制度改進之研究迄 今仍未有人做過.本研究計畫主要的目的為:(1) 研究及評估彰化縣溪湖及永靖產地果菜批發市 場的經營績效;探討及評估溪湖、永靖、東勢及卓蘭產地批發市場交易制度的利弊得失;根 據研究結果,對產地果菜批發市場交易制度提 出具體改進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