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費德勒權變領導理論在台灣農業共同經營組織應用之研究

關鍵字: 基礎研究;Contingency theory of leadership;農業經濟類;權變領導理論;共同經營;農業生產組織;合作活動;領導;組織理論;Joint farming;Group farming;Cooperativeactivity;Leadership;Organization theory

摘要:

近年來世界上的小農制國家,為了提高農業 生產力,擴大農場經營規模,改善農業結構,大都 在政府獎勵輔導措施中,發展適地適產的農業 生產組織,可見農業生產組織在小農經營中所 扮演的角色至為重要.台灣地區目前亦積極推 動各種農業生產組織,其中以共同經營班最具 典型,但以共同經營班為例,有些組織成效良好, 有些組織成效不佳.而影響共同經營組織成效 之因素中"領導"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然而國內有關農業生產組織的研究中,對領導的研究 少有問津.又在領導理論之中,費德勒(F.E. Fiedler )的權變領導理論(Contingencytheory of leadership)已 是目前領導理論的主流,而國內研究尚無將其 應用在農業生產組織領導行為之研究,有鑑及 此,本研究擬從事費德勒權變領導理論在台灣 農業共同經營組織應用之研究,以期作為台灣 農業共同經營組織發展之參考.具體而言,本研 究的目的可歸納如下:(1)探討權變領導理論之 發展與費德勒權變領導理論之內涵;(2)瞭解台 灣共同經營組織發展之概況,並根據實地調查 訪問資料分析研究地區共同經營班之領導型式 、領導情境、領導效能;(3)剖析費德勒權變領 導理論在農業生產共同經營組織之涵義;(4)根 據實證分析之結果研擬台灣共同經營組織領導 行為改善之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