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地區公共設施最適供給之研究

A Study on the Optimal Supply of Public Service Facility in Rural Area

農村地區公共設施的提供是提升農村地區生活品質的重要課題,而公共設施的建設與維護需要龐大的財政支出與維護經費,因此必須對農村地區公共設施的配置作合理的規劃,才能在有限財政支出下,達成照顧全民(公平性)及有效利用(效率性)。亦即農村地區公共設施的供給,有必要同時考慮政府財政的狀況,以決定公共設施配置的適當區位,並以人口、交通、機能發揮等空間特性所形成的效率性,及來自農村地區外部之可及性所形成的公平性加以評價,因此農村地區公共設施的區位配置計畫,有必要以區位理論為基礎加以考慮。本研究之主要內容有包括:1.建立農村地區公共設施最適供給之理論體系及其數量與區位決定之模式。2.以雲林生活圈(雲林縣)老人服務設施為例實證分析其最適供給之數量與區位。本研究對農村地區公共設施最適配置理論及實證方法之研究結果,可提供研究地區各項農村公共設施規劃之參考,並進而推廣應用至全省其他農村地區,以期達成「縮短城鄉差距」及建設「富麗農村」之理想。

基礎研究; Pubic utilities; 農業經濟類; 公共設施; 最適供給; 區位理論; 農村地區; Optimal supply; Location theory; Rural ar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