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網路時代網路內容規範之演變與評價

Content Regulation in the Port-Internet Era- A Timely Review

本研究旨在針對網際網路(以下簡稱網路)內容管制機制之運作,進行有系統之分析及檢討。查網路風行已逾十載,在網路人口呈現穩定成長,網路活動逐漸定型及網路技術日益成熟的今日,歐美學界稱人類社會已進入所謂的「後網路時代」。在法律面,後網路時代已承認國家適度介入網路內容的必要性,排除違法及有害資訊,以維護人性尊嚴及保護未成年人身心健康。而由國家所倡導的「法律─自律─家長」三管齊下的管制架構亦因而確定,並開始運作。管制架構運作至今數載,問題始浮現。歐美學界亦開始進行思辯及檢討。部分實務及學界人士甚至認為整個管制架構如果不能有效地亡羊補牢,將面臨瓦解崩盤的命運。例如,過濾系統的濫用將導致資訊流通的障礙;監督機制侵害未成年人之隱私權及有損親子關係;非政府組織之檢舉熱線因缺乏政府之回饋(feedback)而無法繼續維繫;各國司法機關則疲於分析檢舉資訊,造成人力資源之大量消耗等。凡此種種,皆為當時設計管制架構時所無法預期。故其前途如何、應如何調整,實為實務界及學界所共同關懷者。反之,部分國家仍加強立法,將網路內容管理責任下放給業者,如德國2003 年之未成年人保護法即提出所謂「受規範之自律」(regulated self-regulation)的概念。此項概念之內涵為何?如何與現行架構配合,為目前歐洲國家研究之重點,我國自不應忽視。台灣方面,關於網路內容之管制,其實已採行歐美之多重管制模式。今年(2003)5 月公佈施行之兒童少年福利法第27 條甚至要求對網路內容予以分級。故歐美所遭遇之問題,我國亦有深入認識及瞭解的必要。要之,本計畫之目的在於針對網路之多重管制架構近年運作所引發之問題,以歐美法制為基礎進行深入之分析及檢討,並給予評價。此項研究,不但具學術價值,更具實務上之急迫性。

法律學; 基礎研究; 網際網路; 違法及有害資訊; 內容管制; 自律; 非政府組織; 後網路時代; 過濾; 分級; 熱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