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刑法上資料散佈犯與網路服務業者責任之研究

關鍵字: 法律學;基礎研究;資料散佈犯;散佈;電腦網路;不作為正犯或幫助犯;保證人義務;網路服務業者

摘要:

隨著電子時代來臨,透過網路傳遞違法內容資料已成為重要問題。本研究計畫即以此為研究對象。通常而言,此類行為所涉及之犯罪被稱為資料散佈犯(Datenweitergabedelikte)。所謂資料散佈犯是指散佈內容屬於違法的或冒犯性的資料而違反刑罰規定者,故此種犯罪類型亦可稱為「內容犯」(Content-related Offenses)。本研究計畫之目的不是在探討等各種犯罪之內涵與適用,亦即,散佈猥褻物品罪、恐嚇取財罪、煽惑他人犯罪、妨害名譽罪、著作權法上之等各種犯罪之內涵與適用,而是探討這些罪名適用上所面臨之共同問題,例如,如何解釋傳統刑法構成要件所使用之「文字」、「圖畫」與「散佈」,而能使之適用於網路上傳遞之各種視訊資料?較近期通過之兒童及少年防制條例中之第二八條與第二九條等已有新的構成要件用語,如「以電子訊號、電腦網路散佈、播送或刊登足以引誘、媒介、暗示或其他促使人為性交易之訊息」,可作為參考。此外,網路服務業者責任在網路普及後,地位愈顯見重要,刑法所面臨新的問題在於網路服務業者之責任。網路服務業者如果要構成不作為犯罪,無論是自己犯罪之正犯或他人犯罪之共犯,都必須討論保證人義務。關於此新興問題之研究可藉由參考外國立法例,如美國通訊禮節法(CommunicationDecency Act)與德國「資訊與通訊服務法」(Informations- und Kommunikationsdienste-Gesetz)之研究著手。業者是否有阻隔不當資訊接觸之義務,在通訊等相關法規中雖已被廣泛討論,但如何融入傳統刑法不純正不作犯之架構,仍須深入研究。此外,在思考不作為犯之作為可能性時,應考慮到資訊內容之全球性。最後,本計畫將研究網路服務業者可能構成之正犯與共犯兩種責任。研究計畫大綱一、前言二、資料散佈犯構成要件之解釋問題(一) 文字或圖畫(二) 散佈(三) 其他構成要件三、網路服務業者責任之探討(一)不純正不作為犯理論1. 作為或不作為2. 保證人義務3. 作為可能性(二)正犯與共犯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