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著作權法與刑法之互動與交流-以規避科技保護措施之刑罰規定為例

關鍵字: 法律學;基礎研究;規避科技保護措施;防盜拷措施;入侵電腦;更動電磁紀錄;干擾電腦運作;不正利用自動設備

摘要:

著作權法已成為保護著作權的主要武器,著作權法內出現愈來愈多的刑罰規定,由此衍生的問題是,著作權法上之刑罰規定如何與刑法現有規定互動與交流?是否有可能以整合觀點來適用相關規定?最近新修正通過的規避科技保護措施之刑罰規定可作為討論此問題的適例。最新修正的著作權法第八十條之二第一項雖然不禁止規避複製(使用)控制的行為,但明文禁止規避存取控制的行為。違反此規定,致著作權人受損害者,只需負民事損害賠償責任。但是有關規避防盜拷技術本身的散佈卻應負民事責任與刑事責任。據此,以下三個問題涉及著作權法與刑法規定關係的問題有待研究:首先,著作權法促進合理使用的除罪化政策可能會因適用去年六月刑法新增訂第三十六章妨害電腦使用罪章中之各罪而受到影響。著作權法本身對規避存取控制的科技保護措施只規定民事損害賠償責任,但由於存取控制是數位權利管理系統之安全設計,假如行為人意圖不付費,在未獲著作權人同意下,規避控制數位著作存取的保護措施(包括將亂序序號恢復、對加密資料解密)而無權存取伺服器內資料的行為也可能涉及無權進入電腦系統、無權修改電磁紀錄與無權干擾電腦運作等行為。這幾種行為可能正巧落入去年六月刑法新增訂第三十六章妨害電腦使用罪章中之第三百五十八條無故入侵電腦罪、第三百五十九條無故更動電磁紀錄罪、第三百六十條無故干擾電腦運作罪。其次,著作權法第依據著作權法第九十六條之一第一項第二款對製造、散佈規避規避防盜拷技術之行為課以刑事責任,由於可使用來從事規避的工具包括有機器、設備與電腦程式,因此,此項刑罰規定可能與刑法第三百六十一條之製作供犯罪之電腦程式罪相競合。彼此間是何種競合關係?最後,一九九七年該次刑法修正之刑法第三百三十九條之一之不正利用收費設備罪,也是一種禁止意圖不付費而規避自動收費設備安全設計的犯罪。值得研究的問題是,刑法第三百三十九條之一之不正利用收費設備罪是否可能用來處罰規避防盜拷措施行為?據以上所述可知,有必要研究著作權法與刑法之相關規定之彼此關係,以整合觀點釐清相關行為的責任。 前述的諸多問題可以被總括為著作權法與刑法如何互動與交流問題,因此,本計畫將以此為主軸,以最新修正著作權法規避科技保護措施之刑罰規定為例,試圖提出一個整合觀點。研究計畫大綱一、著作權法上規避科技保護措施相關規定之介紹(一)規避科技保護措施的行為表C011 共3 頁第1 頁(二)規避科技保護措施的技術二、規避科技保護措施行為與入侵電腦三、規避科技保護措施行為與更動電腦資料四、規避科技保護措施行為與干擾電腦運作五、規避科技保護措施行為與不正利用收費設備六、整合的觀點之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