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全球數位落差與法規範 - 一個宏觀的檢視

關鍵字: 法律學;基礎研究;數位落差;網際網路;國家發展;世界貿易組織;解除市場管制;智慧財產權;電信事業自由化;全球資訊社會;全球化

摘要:

本研究旨在針對國際社會對解決全球數位落差所提出的規範架構,進行有系統之整理、分析及評價。全球數位落差現象被認為係建構全球資訊社會及開發中國家發展的最大障礙,且與世界人權宣言第十九條:「人人有主張及發表自由之權;此項權利包括…經由任何方法不分國界以尋求、接收及傳播消息意見之自由」的理想背道而馳。有鑑於此,自2000 年起,國際社會開始有所行動,謀求消弭全球數位落差。2000 年由八大工業國家所簽署的全球資訊社會憲章及2003 年由聯合國召開的資訊社會世界高峰會議,體驗到全球數位落差所可能帶來的更大危機-知識落差,並因而達成了建立規範架構的共識。然而,自推動規範架構伊始,全球各地批判聲浪四起。歐美學界及開發中國家對由八大工業國家主導的具有強烈內置價值的規範架構提出質疑,並認為反而將使問題更形惡化。例如:八大工業國家認為,開放電信市場、解除管制及引進外資為解決基礎建設不足的良方。但開發中國家卻認為此不過為重申現行世界貿易組織之規範,未觸及問題的核心,即知識落差與技術移轉。至於西方國家一再強調的強化智慧財產權保護,則連歐美法學界,如著名的Lawrence Lessig 亦無法茍同。彼等更近一部提出許多創新的建議,獲得多國的迴響。由於此項規範架構上的論戰方興未艾,身為資訊大國的台灣自不應忽視。要之,本計畫之目的在於剖析全球數位落差的背景、成因並分析、辯證及評價各方為解決問題而提出的所謂規範架構。此項研究,為國內資訊法律科技研究不可或缺的一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