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日本公司法制工程現代化之改造(II)-公開公司與閉鎖性股份有限公司法制之研究

關鍵字: 經濟學;基礎研究;Japanese law;日本法;合同公司;有限責任合夥;公開公司;閉鎖性股份有限公司;closely-held corporation;limited liability partnership;public corporation

摘要:

(一)研究計劃內容概要有鑑於21 世紀的到來,日本政府乃思未來經濟發展與因應國內企業法制變更之需要,從2004 年開始規劃的公司法制現代化改造工程修正案, 2006 年的新公司法係其第一階段的成果。這部新法典,雖脫胎於2005 年商法全面性的修正草案,但該次修正,可謂是一次重要的歷史性公司制度改革,不僅是廢止有限公司法、商法特例法等9 部法典,且因此修正,連相關的326 部法典亦同時調整或修正其規定。尤其是如此公司法制工程的大幅調整,數十年罕見;當然,這部新法典,其將是影響日本今後經濟發展的最基本元素之一。因此,本研究計劃乃針對2006 年日本公司法制之現代化工程,就其下列相關研究計劃基本構想所擬定的三個議題,深入而持續的研究。(二)研究計劃的基本構想本研究計劃係本於國科會鼓勵學者申請多年期研究計劃之初衷,擬預定針對本次所規劃面臨產業轉型與日本公司法制現代化工程改造之大型研究計畫案,依序就以下三個議題,做完整性、有系統性的追蹤與探討:(1)合同公司與有限責任合夥組織之研究(2)公開公司與非公開公司企業法制之彈性化(3)企業自治與既有公司法制思維之研究上述簡單之說明,第二階段所研究的議題是日本公開公司與閉鎖性股份有限公司法制彈性化之研究,針對2006年公司法所建構之企業新制,剖析如此彈性化的企業組織法制與其實際的意義,並擬就其與經濟效益,試圖進行實證分析。

On the beginning of 21th century, Japanese government had been preparing to amend thecommercial law for the newly change, the terrible change of the world economics. The 2006company law was born under such cituation. This new code consists of seversal law'smodernization issues, which will be studied by the perennial research project, such as thefollowing:1. limited liability company and limited liability partnership2. public corporation and closely-held corporation3. corporate governance and the conflict between the present corporate codesThe project is a research, the second stage among the company law's issue - to analize the public company and closely-held corporation on Jap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