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代理理論與前景理論探討技術商品化週期之風險管理

關鍵字: 管理科學;基礎研究

摘要:

研發活動是公司不斷創新之來源,研發主要目的在改善公司產品、提高公司生產效率及開發完整的產品線等,並且將這些研發成果導入市場予以使用或是商業化。過去咸認為,只要廠商可以掌握研發優勢,就可以掌握技術、產品的價格並於市場上取得領先的競爭地位。然而技術開發並不保證廠商獲利,尤其是技術位於發展初期面臨極高的研發風險、技術商品化的推出亦呈現高度風險。過去研究均認為技術商品化各階段所遭遇的風險是相同的,本研究提出「技術商品化週期」,將技術商品化週期分為三大階段,第一是研發階段、第二是商品化階段、第三是競爭階段,並進一步探討各階段的風險屬性及其管理意涵。廠商在技術發展初期會遭遇到兩種截然不同的風險問題(技術順利導入或是商品化失敗)。對於技術商品化的結果也會有不同影響。本研究結合代理理論及前景理論的觀點來探討在技術商品化過程中企業所遭遇的問題、對於廠商的技術開發策略的意涵、並探討初廠商應該如何管理技術開發及商品化不同階段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