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The Determinants of R&D Modes and Innovation Capability

關鍵字: 應用研究;管理科學

摘要:

隨著技術變化與國際競爭程度加劇,台灣高科技廠商的競爭基礎已從低成本的營運能力朝向掌握自主的技術能力。技術能力的升級與提昇成為台灣高科技廠商再創成長的主要利基。傳統上認為技術能力的提昇有賴於企業內部研發活動的展開與執行績效。然而,技術能力的提昇是否一定要自行開發呢?抑或是可透過外部合作的方式取得?上述的議題即牽涉到企業研發組織的範疇決策。過去學者對範疇的研究較著重在企業營運範疇而少有以研發組織為研究對象,但研發組織的範疇決策與企業營運範疇有著不同的策略思維,不應等同視之。本研究主要目的乃在結合傳統經濟與策略的理論,並考慮技術變化程度,以探討組織選擇研發模式的因素與條件;此外,本研究更進一步分析研發模式與創新能力之關係。相關研究結果可供實務界人士制定相關決策之參考。另一方面,本研究構面與相關結果可提供學術界人士從事研發組織範疇時之重要參考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