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領導型態對虛擬團隊信任及創造力之影響

關鍵字: 基礎研究;管理科學;領導型態;虛擬團隊;團隊信任;創造力

摘要:

隨著全球化的趨勢,虛擬團隊已成為組織的工作單位,而如何建立虛擬團隊的信任則成為虛擬團隊成功的重要因素,而且根據研究,轉換型領導能影響成員的創造力,然而虛擬團隊是以事為主的團隊,因此虛擬團隊需要何種領導型態才能有效的發展團隊信任及團隊創造力,是本文探討的目的。因此本研究以虛擬團隊為研究單位,透過網路群體決策支援系統,探討團隊領導型態對團隊創造力及團隊信任的影響。本研究將結合台灣不同學校的MBA 學生及大學生共同組成32 組虛擬團隊,依據不同領導型態(轉換/交易型領導)將32 組虛擬團隊分為四種實驗情境,以進行2×2 的二因子實驗設計,參與實驗的團隊皆須以網路群體決策支援系統為團隊溝通工具,在接受工具之操作訓練後,針對指定的任務找出可能的解決方案,並在任務完成的同時提出結案報告。本研究希望藉由長期觀察虛擬團隊的運作情形,探討領導型態在虛擬團隊成員如何建立信任及激發創造力上所扮演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