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領導者激勵語言創造與成員力人格對虛擬團隊創造力工作環境及團隊績效之影響

關鍵字: 基礎研究;管理科學;激勵語言;創造力人格;虛擬團隊;團隊績效;創造力工作環境

摘要:

過去研究顯示,團隊領導者扮演著非常關鍵的角色,其中領導者對下屬的支持行為更是塑造創造力工作環境的重要因素。然而在虛擬環境中,領導者與下屬無法透過面對面的方式進行溝通,只能透過電子郵件以及電子溝通輔助系統進行溝通,因此領導者應如何透過領導激勵語言以塑造團隊創造力環境,並提升團隊成員績效表現乃本研究主要探討重點。本研究以三班大學生共180名以及兩班EMBA學生共60名為研究對象,共同組成60個虛擬團隊,依據不同領導激勵語言(方向指引/同理心)以及創造力人格組合,將60組虛擬團隊分為六種實驗情境,以2×3的二因子實驗設計,探討領導者激勵語言與創造力人格組合對虛擬團隊創造力工作環境及團隊績效之影響。參與實驗的團隊皆須以網路群體決策支援系統為團隊溝通工具,針對指定的任務找出可能的解決方案,並在任務完成的同時提出5-10頁的結案報告。本研究希望藉由觀察虛擬團隊成員任務參與情形,以探討領導者激勵語言的使用,及成員不同創造力人格組合對虛擬團隊創造力工作環境塑造與成員績效表現提升之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