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關係行銷與顧客知識管理-能力基礎的觀點

關鍵字: 應用研究;管理科學;關係行銷能力;顧客知識管理能力;企業資本

摘要:

知識與關係皆是重要的企業資本;本研究計畫擬能力基礎的觀點探討顧客知識資本與顧客關係資本的創造與累積。企業欲如何獲得並累積顧客知識資本及關係資本,有賴良好的關係行銷與知識管理的能力。關係行銷能力意指建立成功的夥伴關係所需擁有的技能與活動,而顧客知識管理能力則指組織與顧客互動時,協助雙方共同創造、移轉及分享知識的能力。依此定義,組織若擁有很強的關係行銷能力將可建立高品質的夥伴關係,進而促使顧客願意協同創造與分享知識,亦即可提高組織之顧客知識管理能力,準此,本研究試圖建立一個整合性的架構,探討關係行銷能力對顧客知識管理能力的影響,以及這兩種能力與企業資本的關聯性。顧客知識管理能力是否對關係行銷能力與企業資本具有中介效果,亦是一個值得探究的課題。本研究擬以車輛公會為母體,預定收集150-200 份有效樣本,進行線性結構方程式模型分析,藉以驗證本研究之整合性架構。